金毛giu

一个阴晴不定的人

【莫失莫忘,不离不弃】——写给叶修和苏沐秋

盛夏星尘:

 


4月1那天把这篇感想发到了微博上,意外地引来了不少伞修小伙伴,大家的反应让我真的很感动,虽然还是有很多人看哭了(其中还有不萌伞修的ORZ),但是能够感到一丝治愈和美好我就很满足了。


看到有人转发里说伞修这对CP里放不下的从来都是我们这些旁观者,嗯,其实我也放不下,写这个的目的无非是想让大家感受到更多爱和温暖,而不是总被虐得那么痛。


把它转到lof上,希望能有更多小伙伴看到这篇感想,也希望清明别有那么多报社2333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
前:在清明到来之前,想说一下萌上对叶修和苏沐秋这一对给我的感受,这一对很虐没错,但是在我的心里,伞修一直都是一对充满着美好能量的真爱CP,所以想把伞修最美好的部分写出来。


因为是从伞修伞这个cp的角度来说的,萌其他cp的小伙伴可以不用往下看了。


 


 


在我刚看全职的时候,有一个基友就向我提到了伞修这个CP,我第一次听到的时候还以为是千机伞X叶修,后来她向我解释说那个人是伞哥苏沐秋,我瞬间就把这个名字和苏沐橙联系到了一起,猜到这个人必然和叶修关系匪浅。


但是我的基友只告诉我伞修是真爱,就再没有提到别的,我一时没忍住就跑去百度了一下苏沐秋这个名字,我觉得我挺蠢的,居然仅仅是看了一遍伞哥的百度百科,就把我看哭了。


天才,车祸,永远的18岁。


之后我专门发了条微博说我坚决不要萌伞修,因为这对实在是太虐,但是后来看到六百多章伞哥出场时,我几乎是泪流满面却也毫不犹豫地跳入了伞修坑。


我最恨BE,最怕虐,却无论如何也无法抗拒叶修和苏沐秋的感情。


不说全职里的其他cp,从那时候开始我基本就是被伞修虐了一路,我几乎不看伞修文,到现在看的也不超过五篇,可能因为我总是一直有种预感,觉得虫爹会亲自写出伞修相遇的情节,现在看来证明我是正确的www。


就算这样我还是被各种各样的图、段子、mad捅了不少刀,我自己也写了好几个伞修段子补刀来着,在这期间也认识了不少伞修小伙伴,我们的日常就是互相艾特对方虐梗。


最后我索性破罐子破摔,好像下意识地觉得伞修只能这么虐,如果哪一天发糖了反而有哪里不对。


时间长了,整个人甚至有点麻木,直到这两天清明将近的时候,看到微博上一串串的改名,虐得我五脏六腑都很疼,同时,我也忽然有点茫然。


我突然想好好回忆一下为什么会爱上伞修,我想重新找到伞修最戳我的那个部分。


 


其实相较于另一半死亡的cp里面,伞修真的不算虐。


我萌过的这种cp还真不少,尊多,鼬佐,策瑜,都是有一方死亡的,但是他们和伞修都不一样。


尊多的剧情贯彻着杀人和复仇,最后的结局也很惨烈;策瑜更是,家国之争,策马沙场,浴血奋战,生死十年,周瑜经历的辛酸数不胜数;鼬佐同样,宇智波和木叶的恩怨简直可以单独写本书,鼬本身就是无间道,佐助亲手把最爱的哥哥杀掉才知晓了真相。


这些cp里面,另一半一直都活在强烈的思念和巨大的痛苦之中,却还要背负着无比沉重的未来。


与他们相反,伞修的回忆是美好的,伞修的感情是纯粹的,伞修的未来亦是明亮的。


那场车祸,只不过是伞修感情线里一个的意外,永远都不应该是重点。


也许你会说,苏沐秋已经死了,只剩下叶修一个人,所以伞修根本就没有未来。


不是这样的。


你一定听过那句话。


【苏沐秋永远活在叶修的荣耀里。】


苏沐秋从来都没有离开过。


与很多失去另一半的人不同,叶修在想起苏沐秋的时候,一定是快乐多于痛苦,一定是怀念多于悲伤,一定是感动多于难过,一定是更多的把对方所有的寄托都化为了心中的正能量,而不是兀自苦痛地思念,终日沉湎其中。


有个小伙伴问我,想让伞修甜的话,是不是要让叶修走出这段回忆?


我说,叶修从来就没有陷进过这段回忆里。


他只是把这段回忆放在心里最珍贵的地方,一旦想起来,总是会笑着感慨一下过去的美好,然后转过身继续加油。


意外是迫不得已发生的,但既然已经发生了这场痛不欲生的意外,以叶修和苏沐秋的性格,他们会怎么做?


想必苏沐秋会唉声叹气地交待叶修,让他一定要怒夺N个冠军,来弥补他不在的遗憾,然后,他会笑着告诉叶修,别太想我啊,我不在的你也要好好的,记得照顾好沐橙。


叶修呢?想必也会很无奈地叹着气说,你小子说走就走把所有烂摊子丢给我一个人,人干事?好吧,看在你当年收留哥的份上就勉强努力夺几个冠好了。在那边照顾好自己,也不要太想哥啊,沐橙的事就放心吧。


他们就是这样的人。


就算不得不分离,就算说话时眼里还有泪,也会笑着鼓励对方。


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又想到,死亡有一个很重要的虐点,那就是两人永远都无法相见,也不会再有任何交集,就连上面那两段话可能都没法发生。


但是,有些话没来得及说出口,以叶修和苏沐秋的默契,他们难道会不懂吗?


他们当然懂。


即使十年不见,默契也一如从前。


相信在很多时间里,叶修都会时不时地想起苏沐秋,而在他每一次想起伞哥的时候,微笑的次数肯定比哭泣多得多。


【那家伙已经不在了,得连着他的份一起努力,这样才能让他没有遗憾啊。


要是不这样的话,哥是不是会被鬼的怨念缠身啊?】


叶修一定有这样想过吧,想着想着,就忍不住微微一笑。


苏沐秋留给叶修的,不止是却邪,不止是千机伞,不止是君莫笑,不止是那华丽又无敌的枪系全精通打法。


想必在苏沐秋短短的人生里,和叶修认识的那几年,一定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吧。


苏沐秋,把他年少轻狂的时间、生动的音容笑貌、强悍的荣耀技术、研究游戏的经验、永不放弃的精神、对妹妹的亲情、对荣耀的热爱,把他所有的感情,亲情、爱情、友情,统统留给了叶修。


那一场车祸的悲痛,在苏沐秋所留下的这一切面前,显得那么微不足道。


苏沐秋笑着挥挥手,告诉叶修,即使没有他人在身边,他也能带给叶修激励人心的正能量。


同样,叶修亦是如此,他收起了所有悲伤,将所有负担化为动力,只带走了两人感情里最美的部分,将它保存至今,珍藏一生。


 


好像有不少人,这其中既有萌伞修的人,也有雷伞修的人,他们觉得,伞修这个cp的重点就是死亡梗。


还看到有人说,除却生死无大事,这句话很适合来形容伞修。


不是这样的。


生死从来都不是伞修的大事。


车祸,死亡,意外,也许这是叶修和苏沐秋的感情线里最明显也最激烈的剧情,但是和他们的羁绊与过往相比,这些根本不值一提。


苏沐秋即使人不在了,也可以成为叶修的力量。


也许对我们来说,是苏沐秋活在叶修的荣耀里,但是,对叶修来说,其实是苏沐秋一直都活在荣耀里。


每个副本,每个场景,都有着他和苏沐秋并肩作战的痕迹。


叶修从来都没觉得他是一个人。


苏沐秋一直都陪着他,所以他能无所畏惧,一往无前,甚至放弃一切,重头再来。


相信叶修,他就是这样坚强的人,所以才值得同样坚强的苏沐秋去爱。


 


去反反复复地重复死亡有多虐,去不停地脑补车祸的那一夜,其实完全不用想那么多的,因为,那些明亮的部分,才是伞修最打动人心的地方。


车祸不过是一个分界线。


在这之前,在这之后,苏沐秋和叶修的羁绊都不会有所改变。


嘉世夺冠的时候,叶修肯定有遗憾过,因为没有办法和苏沐秋一起站在领奖台上,也没法让荣耀联盟的所有人知道苏沐秋是一个怎样的天才。


但是,他在最后还是做到了,用君莫笑,用千机伞。


如果没有苏沐秋做出的千机伞,如何能让散人的打法风靡荣耀?


但如果叶修不是号称荣耀教科书的全职高手,又如何能驾驭君莫笑和千机伞?


这是仅属于叶修和苏沐秋两人的荣耀,是他们两人一起开创的荣耀,无人能够复制。


亦是所有伞修党的荣耀。


 


叶修和苏沐秋,也不仅是相爱的双箭头那么简单,那些虐梗啊腹黑啊炸毛啊毒舌啊之类的属性也不是重点,不如说,这些都只不过是伞修附加的部分。


在提起伞修这对的时候,我所能想到的是,是无数美好的能量。


他们是一对天才。


他们同样勤奋努力。


他们同样有情有义。


他们因为一场意外相遇,却互相扶持着成长,并成为了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。


他们的生命,散发着耀眼又明亮的光。


因为彼此交汇,更成为了一道璀璨的星河。


从伞哥身上,我所看到的是,苏沐秋收留叶修的善良,苏沐秋从小到大对妹妹的关爱,苏沐秋因为说话太多而迷路的可爱,苏沐秋笑着说不过是重头再来罢了的强大,苏沐秋无数个夜晚默默地研究着制作银武的努力,在计较着与叶修之间的胜负时苏沐秋的好胜与自尊,苏沐秋对于叶修毒舌的无奈和包容,苏沐秋表面上的不甘心和背后的服气——他亲自告诉苏沐橙,叶修才是荣耀最强。


还有叶修,那个任由苏沐秋记载着胜负却不去在意的叶修,在苏沐秋去世之后一直照顾着苏沐橙的叶修,奖状都被他揉成一团君莫笑账号卡却被一直保留着的叶修,为了苏家兄妹放弃了一叶之秋拿回了沐雨橙风的叶修,每年清明都会按时扫墓献花的叶修,明明最为自信却承认苏沐秋是最强的叶修,用君莫笑亲自打出37场连胜让它永载荣耀史册的叶修,明明一直从不轻易服输、却为了天堂里的苏沐秋留下一场空白的叶修。


没有苏沐秋,就没有这样完整又动人的叶修。


没有叶修,也没有人知晓,曾有一个活得肆意又鲜活的苏沐秋。


他们教会我做人要珍惜朋友和家人,他们教会我独自一人也要学会坚强,他们教会我去将痛苦化为动力,他们教会我,人的一生那么长,也可以那么短,只要将最美的部分铭记,这就足够。


他们是彼此的荣耀,如果没有彼此,他们的荣耀生涯亦不再完整。


秋木苏走了,沐雨橙风还在。


一叶之秋走了,君莫笑还在。


苏沐秋没有离开,只是我们看不见而已。


 


比起死亡的虐,伞修带给我的,更多的都是这样的正能量。


这即使在全职里面也是少见的,比如说,我也是个双花厨,双花的初遇很美,繁花血景更美,但是乐乐的独自前行、退役、四亚以及大孙的手伤、离开,两人后来的生离,总是会让我觉得更加难过和惋惜。


明明伞修的阴阳相隔要更残酷,但是这份感觉居然被冲淡了。


为什么呢?


这是由叶修和苏沐秋的性格决定的。


他们各自都有缺点,但是优点却被闪光到了极致。


坚强,乐观,勇敢,聪明,认真,耐心,好胜,善良。


这是他们共有的特点。


用生命热爱着荣耀。


这是他们最相同的地方。


在张佳乐从百花转向霸图的时候,他承受着巨大的压力,被粉丝抵制抗议,还被保安揍过一拳,我看到那儿的时候非常心疼乐乐。


但是在看第二遍全职的时候,我忽然发现,叶修一直以来所承受的压力,要更大更多,却被我给忽略了。


我当时还在想以前怎么没注意,后来忽然想明白了。


因为叶修在我的心目中是那样的强大,就算是再猛烈的风暴,似乎也无法摧折他一丝一毫。


被嘉世排挤,被夺走一叶之秋,被迫退役,当网管,住小窝,在第十区打拼,压制各大公会,招兵买马,参加挑战赛,身份曝光,季后赛淘汰蓝雨霸图,总决赛胜轮回。


这一切的一切,看起来就像是垒长城一样艰巨而困难,换作任何一个普通人来承受都会被压垮,或者痛不欲生,或者干脆放弃,但是叶修确确实实地做到了,仿若云淡风轻,胜似闲庭信步。


我真的觉得这是只有叶修才能做到的事。


放眼如今的荣耀联盟,再也找不出第二个人来。


但要是换成苏沐秋呢?


我觉得他也可以。


这是伞修最耀眼的地方。


有些事,只有叶修和苏沐秋才能做到。


有些迫不得已的事,我们总会感到悲伤,但是如果对象是苏沐秋和叶修,他们会亲自笑着告诉你,没有必要。


伞修,看似痛苦,看似心疼,看似遗憾,但是温暖、美好、互相珍惜、激励成长,才是它与众不同的本质。


 


看到有很多人希望苏沐秋活过来陪着叶修,说要是他能和叶修并肩得到一个冠军更是再好不过,甚至还有人因为一叶之秋被孙翔夺走因此讨厌孙翔,也因为一叶之秋和一枪穿云的配合讨厌轮回。


但我总觉得,活在当下,才是最重要的。


就像叶修说的,如果苏沐秋在世的话,嘉世的夺冠毫无悬念,比赛又有什么意义?


如果苏沐秋真的一直在世,我们也许永远也看不到苏沐橙上场,兴欣的全员就更不用说了,兴欣这个传奇队伍将不复存在,陈果、唐柔、包子、魏琛、乔一帆、莫凡、安文逸等等等等,他们都要带着各自的遗憾散落天涯,再也不会被凝聚到一起。


也许有人会说,他们所有人的遗憾加起来也比不上苏沐秋的一条生命,可是,既然苏沐秋注定会离开,又为何不去接受这个充满希望的未来?


人生是没有如果的。


还有一叶之秋,的确,那是叶修花了无数心血的角色,那是曾和秋木苏一起并肩在第一区闯荡的角色,孙翔自己也承认了,来到嘉世就是为了夺走一叶之秋。


一叶之秋被夺走时,叶修很心疼,我们同样心疼叶修。


但是,如果不失去一叶之秋,我们要在何时才会看到君莫笑上线?


也许叶修带走一叶之秋更好,但是要是那样的话,他又怎么用君莫笑?


可能你会说一叶之秋可以交给唐柔,但是,不是叶修亲手操作一叶之秋的话,又有什么意义?


这就像当初伞哥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打造了千机伞准备开创散人时代,结果却被突如其来的更新毁了,他整整一天都没有说话。


后来呢?


第二天,他笑着说“只不过是重头再来罢了。”


既然苏沐秋可以重头再来,叶修又有什么不可以?


潇洒地转身,走回起点,再将漫漫长路走一遍。


叶修,苏沐秋,他们就是有着这样的勇气。


一叶之秋被夺走了,最后居然回到了轮回,还和一枪穿云这个神枪手组成了一个战法神枪的组合,获得了第十赛季的最佳组合,在荣耀里所向披靡。


这简直就是复刻了一个永远不可能实现的伞修。


这真的是一个轮回。


戳痛了所有伞修党的轮回。


甚至就连叶修在看比赛视频的时候,都联想到了他和苏沐秋的曾经。


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那一章是在大年二十九更新的,害得我大半夜在床上无声地哭了很久。


但是直到现在,我已经释然了。


因为我想明白了。


一叶之秋和一枪穿云,战法神枪,最佳组合,听起来很拉风也很酷炫啊?整个联盟都被闪瞎了,有木有?


那又如何?


在第十赛季的总决赛上,他们会败在谁的手下?


君莫笑,沐雨橙风。


一个是苏沐秋曾经创建的角色,散人君莫笑,操作者叶修。


一个同样是苏沐秋创建的角色,枪炮师沐雨橙风,他原本会用这个号进入荣耀联盟,现任操作者苏沐橙,苏沐秋的妹妹。


这还不够吗?


这就足够了。


至少,这对于叶修和苏沐秋来说,已经圆满了。


我们从来都无法否认周泽楷和孙翔的风采。


各人有各人的出色,各人有各人的命运,孙翔为了一叶之秋亦承受了无数压力是非才成长到今天这个模样,而且他还能让一叶之秋和如今联盟最出色的神枪并肩作战,这也够了。


 


能成为一个伞修党,能萌上伞修这对CP,永远都不会后悔。


我所能做的,就是和叶修一样,从来不要忘记与苏沐秋有关的一切回忆,但是,也不再去专注于悲伤,这样的话,才不会失去伞修真正给予我们的美好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在写这篇感想的时候,脑子里总是浮现出红楼梦那两句对偶的话语。


【莫失莫忘,仙寿恒昌。】这句很适合叶修,就像在说他对伞哥的感情,还有他的荣耀之路。


【不离不弃,芳龄永继。】这句也很适合伞哥,虽然芳龄这个词有些微妙,换成笑颜永驻会更好一点。


然后又想起了现代话语里一句被用烂的话语。


痛并快乐着。


这句话形容伞修真是再适合不过了。


但是,重点是【快乐】,并不是【痛】。


纵然疼痛,却华美绚烂。


纵然短暂,却无可替代。


纵然苦涩,却笑着怀念。


纵然相离,却心心相印。


纵然感伤,却充满力量。


纵然此生无法相见,一叶亦永远知秋。


即使回不到从前相遇的时光,即使有些未能说出口的感情就这么永远定格在了十八岁,但是彼此都安稳地住在对方心里,互相给予着对方向前的能量。


这就是叶修和苏沐秋。


【这辈子能够遇见你,是我最大的荣耀。】


叶修,苏沐秋,这辈子能够爱上你们,亦是我无悔的荣耀。


 


 


Fin



评论

热度(4295)

  1. 共18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